Wednesday, September 23, 2009

《书架与桌灯》/傅承得

《书架与桌灯》/傅承得

   

马来西亚人的阅读风气如何?我在这个行业里浸泡十年,应该说得比国家图书馆或部长准确。然而,何必收集书市数据,或做一些令人不易相信的阅读调查?看看这个社会就知道了。

爱书人会买书架。到家俱店走一趟,我们轻易买到三合板制成的组装书架。大型的五格,每格深约11,高约12半;小型的三格,每格约9半乘10。我常看着这些“书架”,怀疑它的用途。一般书籍32开,约58。显然,这种组装书架的设计,多余的空间是用来装满灰尘的。至于三合板,横摆廿多本书就弯曲。

为什么这样?答案很简单:设计或销售书架的人多数不读书。市场上也没几个人读书,所以从来没人提出改善要求。

然后我们到灯饰店走走,想买一台读书桌灯,摆在书桌或床头。我们跑了好几家店,一半以上不卖桌灯,床头夜灯倒是不少。幸运的话,我们看到两三台桌灯,外形倘非华而不实,就是奇丑无比。前者用来装饰暴发户的书桌,后者卖给穷学生。我们请店员开灯,倘非坏了,就是光线昏暗迷蒙。

为什么这样?答案很简单:设计或销售桌灯的人多数不读书。市场上也没几个人读书,所以从来没人提出改善要求。

仿佛,在马来西亚,我们找不到理想的现成书架与桌灯。理想是指:实用、美观与价钱合理。

我的朋友买新屋,想布置书房做书架,要我介绍设计师。我说抱歉,设计师也多数不读书。我借这位朋友一本《书架设计》,说:看哪种是你喜欢的,自己依样画图,更改以符合要求。如果你的书多数是32开,格子深69。然后找来木匠,精准测量,听取他的意见做点改良,并记得用实心木。

一小面墙的书架要多少费用?他又问。

五、六千元。我说。

为什么那么贵?组装书架才一两百元。

因为马来西亚人不读书。市场太小,量身订做就奇贵无比。

Posted via email from Nivk's blo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